top of page

【汽車那點事】為什麼跑車的引擎都是在後面??

有時候我們在大街上看到跑車或者超跑,都要感慨一下,跑車真好,漂亮還拉風,絕對是裝X泡妞的神器,但是對於很多不懂車的人來說,跑車僅僅只是外觀讓他們覺得好看,跑車的內在很多人就不明白了,比如說跑車的發動機在後面,就沒幾個人知道是為什麼。

這些車的發動機都在後面



那麼,既然這麼多經典跑車的發動機都放在後面,自然有它的道理,不然,發動機占住了後備箱的位置,顯得多不實用啊!

汽車專家解釋:



世界上各個超級跑車的生產商都採用引擎後置這種技術,這樣做其中一個目的是車子可以儘量按照設計師的設計思想來設計,可以造出外形獨特的車子,另外就是讓車的重量直接壓在驅動軸上。

一般FF(發動機前置前驅)汽車在起步加速的時候,由於重心的後移會導致前輪的附著力減小,結果前輪會在原地打轉,起步較慢不說還會白白浪費動力,而MR(發動機中置後驅)和RR(發動機後置後驅)在起步的時候,重心向後推移,使得加在後軸的向下壓力增大,即後輪與地面的摩擦力增大,這樣就會有效的克服後輪空轉的情況發生,假若後輪發生空轉,空轉只會使重心進一步後移,這樣便會迅速使後輪停止空轉。


在實際的駕駛中,輪胎空轉影響動力的傳遞有兩種情況:起步和出彎。FF車的司機對於這兩種情況最為頭疼,一是眼睜睜看著動力不斷從引擎輸出,可是車子就是在原地打轉,再者在出彎的時候,內側輪胎狂轉,但是想加速卻沒反應。對於MR和RR的車子來說,司機只要kick油門,車子就會按照你的思想往前飛奔,而且可以承受比FF車子大得多的引擎動力,當你駕駛一台馬力超過250匹的FF車子時,你會覺得車子開始變得難以控制,所以對於狂熱追求馬力和速度的超級跑車來說,MR和RR時最佳選擇。


以市面上唯一的RR車保時捷911為例,官方公布的前後車重比是39:61,差不多等於一部反過來的FF汽車,而MR車的重量比則較為均勻,保時捷的Boxster為46:54,法拉力的360 Modena為43:57。雖然有的車廠很欣賞FR汽車可以做到50:50的汽車重量比,操控起來也較得心應手,可是從加速的角度來說,還是頭輕尾重的MR和RR最為有利,為了前後重量比儘可能的小,跑車都會採用頭窄尾寬的車身設計以及採用較為粗大的後輪。


總結:

所以,發動機放在後面並不是僅僅為了跑車外觀的獨特,而是為了性能卓越出發的,之所以超跑都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性能。

1,66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