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保養小知識】梅雨季來了,注意雨刷是否要更換?

說起雨刷器的故障,可能很多朋友不以為意。的確,在汽車的總和中,雨刷是個比較小的零部件。可是您知道嗎?


每一片雨刷器平均每年要在您的汽車玻璃上刮100萬次以上。據國際駕駛安全調查顯示:雨天駕車,由老化雨刷引起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約5倍!


簡單小動作 雨刷延年益壽


「哇!下雨了!」

「奇怪,雨刷怎麼老是刷不乾淨?」

「都開到最大速度怎麼雨刷還是刷不掉鏡面上的水痕呢?」


「為什麼才買一個月的雨刷就壞了?」

許多車主會抱怨雨刷的品質不好,抱怨清潔劑不夠強效,其實大多時候都是使用方式不對,正確使用,不但可完全發揮雨刷效用,更能延長雨刷壽命。


雨刷的保養工作並不難,難再其他小地方的注意。雨刷只需要經常清理膠條,讓膠條不要沾著小砂石,自然可避免刮傷,增加使用期限。但更重要的是檔風玻璃常保清潔,才能發揮最大效用。而一般人最長忽略的「熱」,更是雨刷的殺手,簡單的說就是大太陽,高溫曝曬下前檔玻璃溫度升高,雨刷膠條因材質關係遇熱容易變形,等於失去效用。


比較特殊的是可到精品店買種「加壓片」,利用增強雨刷對鏡面的壓力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尤其對常開快車的車主更有用,不過如果鏡面有砂石油膜,對雨刷刮傷會更為嚴重,要小心使用。


基本上雨刷大約3個月該換一組,超過1年沒換就太誇張了,趕緊去車行買組新的雨刷吧。而台灣製的雨刷有些會採用PC條與塑膠接頭,這樣的好處是成本低,但是比起原廠的卯釘接頭就較為遜色,在牢靠度上也打折扣,建議還是以原廠產品為主。




1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