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保養小常識】選輪胎是新出廠好還是原廠胎好?



常看到汽車行駛中爆胎新聞層出不窮,而這些爆胎輪胎當中有些還存放9年以上的新胎,在此之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宣布,從2017年1月起強制檢驗汽車輪胎「製造日期」,凡經查獲超過6年扔販售者,將開罰6到150萬元。


現今雖然車主都有不要買庫存胎的觀念,但有些人會因此矯枉過正認為剛出廠的輪胎最好,歐特耐全車養護專家告訴您其實這也是誤解。


在F1賽車場上,賽車在第一圈都會用S行跑法繞圈,目的就是在磨胎因為新輪胎有輪胎油,要加點熱融釋出後輪胎才會好跑。

由此可見輪胎不是新出廠的最好跑,要讓輪胎油浮出通常要花上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貼合路面的狀態才會最好,抓地力也最佳。

換言之,一顆全新輪胎要跑5千到1萬公里時才會呈現最佳狀態。


輪胎的壽命大約6年,超過6年膠質會開始劣化,就會成為隱藏危險的不定時炸藥。為此,購買輪胎時,一定要注意看製造日期它的位置在胎壁兩面。只要你看到胎腹有烙印4位數子,就是這條輪胎的製造日期——前2碼代表生產週別,後2碼代表生產年份(西元年),例如:1016,就代表2016年的第10週製造的。


除了不宜購買囤積過久的輪胎,放置的環境也要注意因為曝曬會讓膠質快速劣化所以不可不慎。有多車主根據零件的經驗,也會以為購買原廠輪胎最佳,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因為輪胎有各自的品牌,像是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異、馬牌等,卻沒有所謂的原廠胎,也就是截至目前為止,目前搭配各車種的輪胎,都是車廠找需多輪胎廠商搭配,廠商就會針對車廠出產的車種,設計適合的輪胎尺寸,也因此讓許多人誤以為那是原廠輪胎。


其實,選購汽車輪胎應該以自己車種適合的輪胎尺寸選購信任的品牌,而非一定要買原廠輪胎。很多車主會在大賣場找便宜的輪胎,有些大賣場因為批發量夠大,壓低成本,所以價錢會比市價便宜但選購時還是要特別注意品質和規格,避免買到回收再生胎。

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