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保養小常識】為了省油車子熄火前要先關冷氣嗎?

在炎炎夏日裡,冷氣空調對車

主來說,是絕對不可缺的一項配備。在引擎熄火停車前,要不要先關空調省油耗,這樣的小動作也是許多人常討論的一項話題。


歐特耐全車養護專家建議您,其實以現在的新車來說這樣的煩惱其實是多餘的,因為現在都有電腦控制,這些動作早就寫入程式當中,車主其實不用多此一舉。


但是對以前的車種來說,這樣的動作是必要的,因為啟動時必須靠電瓶提供引擎發動時所需的瞬間強大電力,以應付發電機不堪負荷時的額外電源供應。


因此,在啟動時如果電瓶電力不足,這些車內電器,例如:雨刷、點菸器、冷氣、又正在使用電瓶電力就可能會影響車子啟動。


現在的車種大多由程式控制,啟動時這些車內電器就會自動關閉,避免其他電器消耗電力,而且啟動後大約10秒鐘就會自動接合,更重要的是,發動時是使用發動機內的油電,而不是電瓶內的電,所以根本不須討論這些問題。


電瓶的蓄電能力和手機電池一樣,用久了蓄電能力就會越來越短,站在節省電瓶蓄電能力的觀點,車子熄火前是應該要關掉這些車內電器,不過若站在節省開關接點次數的使用上,則不建議關掉,因為這些開關接點也有壽命性的問題(例如:有些開關只能使用1萬2千次左右),用久了就會磨損,太過頻繁的開關會使得開關接合點損壞。


在此歐特耐全車養護專家教大家一個讓電瓶壽命增長的撇步:經常使用充電器充電有助於還原反應,可以增加電瓶的壽命,不過當啟動馬達變弱,喇叭音響變弱,燈的明暗有明顯差距時,或電瓶已經使用2~3年以上,就該更換電瓶了。

2,9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