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保養小常識】停車時要先打P檔,還是先拉手剎車?


有車主日前把轎車停在商店前面,但是他下車時去誒忘了拉手剎車,導致轎車自己溜走。 等到車主買完東西走出店外,才發現自己闖了禍,趕緊拔腿狂追自己的愛車。這樣的新聞時有所聞。


為了不讓轎車自己溜走,停車時一定要拉手剎車嗎?如果一定要拉手剎車,要不要先打P檔,還是直接

拉手剎車就好?這問題一定連開車多年的車主都會感到困惑。


歐特耐全車養護專家建議您,不管先做哪個動作都各有優缺點,當停在有坡度的地方時建議您先檔P檔,再拉手剎車,原因是剎車系統長期使用比較容易損壞。


若是很少開的車加上遇到剎車系統快要故障的話,手剎車線呈現緊繃或有磨損狀況,這時一拉手剎車,手剎車線就很容易弄壞。這時停車不要拉手剎車,直接打P檔即可。


因為打了P檔,在變速箱裡就有駐車爪勾住齒輪,是不容易滑動的,除非撞擊力很大,一般是部會鬆脫車子也不會滑動。若是停在斜坡就一定要打P檔,再輕輕拉手剎車,而且方想盤要切對角度,愛車才不容易受損。如果是停在下坡處,方向盤要逆向山壁,接著打P檔拉手剎車,例如山壁在右邊,方向盤切右邊若忘了放手剎車或被撞,就會向著山壁前進而撞向山壁,頂多是前保險桿受損。但是方向盤切左邊,車子往前方滑動,若前方是山谷,就有可能直接衝往山谷了。


若是停在上坡處,方向盤切的方向剛好與下坡顛倒,例如:山壁在右邊,方向盤切左邊,若是忘了放手剎車或是被撞,車子往後退只是輪胎或保險桿撞向山壁;反之,若是切到另一個方向,就可能會衍伸出許多額外 的費用。


有人擔心停車時先打P檔再拉手剎車,會導致駐車爪和齒輪盤損壞,其實這是多慮了,因為停車先打P檔再拉手剎車導致駐車車爪和齒輪損壞的機會非常小,除非撞擊力道很大才會使駐車爪和齒輪的鋼片崩掉。反之先拉手剎車,因為駐車爪勾住齒輪的位置不一定這麼剛好,反而比較容易造成後面剎車系統故障。

5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